超下飯料理來囉~~ 眾所周知,客家料理是最最下飯的啦~~早期的客家菜偏重鹹、香、肥,反映客家人勤奮堅苦,刻苦耐勞的傳統精神。自己在家嘗試客家菜,可以自由控制鹹度,又可以維持客家菜又香又下飯的特色,絕對是抓住全家人的胃最好的選擇! 客家菜多半都要花許多時間去燉煮,很多人嫌費工,其實只要掌握下食材先後順序的秘訣,15分鐘也可以輕鬆完成喔!

客家料理 (1)-壓標.jpg  

高麗菜封


材   料:雞骨架、薑、洋蔥1顆切塊、高麗菜1顆、米酒1/4瓶、蔥3支、米、三層肉一斤、醬油、水5碗、蒜頭10顆、醃冬瓜1塊

沾   醬

1 青蒜(用易拉轉攪碎碎)+白醋+香油+香菜

2 桔醬別有一番風味

廚   具壓力鍋、潔能板、易拉轉

高麗菜封-壓標.jpg

高麗菜封 (1)-壓標.jpg

作   法:

1. 先將雞骨架 薑 洋蔥1顆切塊入壓力鍋中熬高湯(亦可用雞高湯替代)

2. 先將三層肉入鍋煎至出油,將肉汁封住,入整支蔥及蒜炒一下放入酒,待酒氣稍揮發,入高湯及醬油及醃冬瓜及整顆高麗菜。

3. 上壓力鍋蓋上升兩條紅線關小火煮8分鐘自然洩壓即可。

高麗菜封 (3)-壓標.jpg

高麗菜封 (4)-壓標.jpg

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高麗菜封是道地的客家美食,(封)的意義為焢,用高湯大火焢出一道充滿香味的客家菜.以前只有在逢年過節時,才會準備這道菜,因為它必須用細火慢燉,且要有專人在一旁等候,否則一旦水乾燒焦,整鍋肉都會報銷。現代人有好的工具,隨時都可吃到上等美味的美食,運用壓力鍋將高湯提煉出來再將高麗菜的甜味融入肉之香氣及精華。煮好高麗菜封不禁令人食指大動。

高麗菜封 (2)-壓標.jpg  



梅干蒸絞肉

材   料:梅干菜1卷、絞肉300g、蒜頭6粒、辣椒半條、香菜

調味料:米酒、醬油、醬油膏、糖、胡椒粉、香油 各適量

廚   具:壓力鍋、潔能板、易拉轉

梅干蒸絞肉-壓標.jpg 

梅干蒸絞肉 (1)-壓標.jpg 

梅干蒸絞肉 (2)-壓標.jpg  

 

作   法: 

1 梅干菜洗淨切末(不可以泡水泡太久),辣椒去籽和蒜頭用易拉轉拉成末備用

2. 取調理內鍋放入絞肉、蒜頭及辣椒末,並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均勻,最後加入梅干菜跟所有食材拌勻。

3. 取一調理鍋內抹油放入作法2,一起入壓力鍋中蒸煮。

4. 完成後扣出灑上香菜即完成。

梅干蒸絞肉 (4)-壓標.jpg 

梅干蒸絞肉 (5)-壓標.jpg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運用調理鍋配件,一次煮2道菜,真是一舉兩得!

梅干蒸絞肉 (3)-壓標.jpg  


客家小炒

材   料:乾魷魚半條、豆干5塊、帶皮五花肉1塊、辣椒1條、芹菜1小把、蔥2支、蒜苗2大根、九層塔適量

調味料米酒半杯、醬油2大匙、砂糖、烏醋、雞粉、白胡椒粉、香油 各少許

客家小炒-壓標.jpg 

客家小炒 (1)-壓標.jpg   

 

作   法: 

 

1. 將已泡好的乾魷魚取出,撥掉外層外皮的膜(主要避免腥味),逆紋切細條(不會捲起較不會煮硬) 。

 

2. 五花肉、豆干、切細條片,辣椒、蒜苗切斜片,蔥、芹菜切段,九層塔切末備用。

 

3. 取不沾鍋(不放油) 開中火加熱並放入五花肉翻炒至逼油後,再放入豆干炒出香氣 接著放入魷魚拌炒出香味。

 

4. 倒入米酒快炒加入蒜苗白,蔥段、辣椒快速拌炒,加入少許砂糖及2匙醬油、白胡椒粉、米酒及烏醋一小匙調味後,再放入芹菜翻炒,起鍋前放少許最後放入蒜苗(綠色部位)跟九層塔拌炒後淋上香油,即可起鍋。

 

客家小炒 (4)-壓標.jpg  

客家小炒 (5)-壓標.jpg  

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這道菜重點在肉、豆干及魷魚要煎香再來就是要煮入味,所以鍋具要能煎豆乾不黏鍋而且厚度要夠才能溫度好控制,只要這要領抓到了,保證好吃又對味。

客家小炒 (3)-壓標.jpg  


學完客家料理,更別忘了每週四下午4:00,持續鎖定民視頻道「香榭大道」節目《15分鐘快速上菜》喔!




arrow
arrow

    life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