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完年,冷颼颼的寒流也來襲,不過沒關係,天氣冷,好吃的烏魚也跟著報到! 烏魚不但鮮美祛寒,而且一條魚可以做出三種不同的變化,一魚三吃,簡單又方便!

烏魚料理 (1)-壓標.jpg    

材 料:烏魚1尾、蛤蜊1斤、蔥5支、老薑1支蒜頭20顆枸杞麵線青蒜苗5支

調味料:鹽、米酒、胡麻油


鮮烏魚湯

材  料:取烏魚頭對切、尾、蛤蜊1斤、蔥2支、老薑片10片蒜頭15顆 

調味料鹽、米酒、胡麻油

鮮烏魚湯-壓標.jpg  

作   法:

1. 蒜頭整顆剝皮、薑切7片、蔥切末,蛤蜊吐砂備用

2. 將鍋水先燒熱放入薑7片及蒜頭15顆

3. 取鍋先熱鍋後加入胡麻油,再入薑片爆香,煎一下魚頭及魚尾煎至微金黃夾出放入作法2中冒煙續煮10分鐘

4. 放入米酒及調味,熄火放蔥末即可

鮮烏魚湯 (1)-壓標.jpg  


微微蔡小叮嚀:

爆香之老薑有暖胃袪寒,米酒有通血脈、禦寒氣之效;適宜天冷時食用,對坐月子之婦女可去瘀血也很適合。用一般鍋具的朋友煮這道湯要抓30分鐘(或以上),節目中使用厚度較夠的HOT PAN,大約煮10分鐘即可放外鍋,整顆蒜頭都軟化入味,不要煮過老,烏魚鮮嫩肥美你會驚奇只有烏魚頭尾的湯頭也是絕佳美味!!


烏魚麵線  (煮好湯後,只要舉手之勞,就可以多做一道烏魚麵線囉!)


材 料:枸杞、麵線、蔥末

調味料:鹽、米酒、胡麻油

烏魚麵線-壓標.jpg  

作    法:

1. 燒水燙麵線

2. 盛碗入枸杞加入烏魚湯

3. 淋入胡麻油,蔥入碗中即可

烏魚麵線 (1)-壓標.jpg  


 

蒜苗炒烏魚

材 料:取烏魚中段切塊青蒜苗5支

調味料醬油烏醋 

蒜苗炒烏魚-壓標.jpg  

作    法:

1. 取鍋先熱鍋後加入胡麻油入薑片爆香

2. 放下魚塊煎至金黃,下蒜白的部份快炒

3. 放少許酒及醬油後加入烏魚湯後蓋鍋蓋冒煙燜煮2分鐘,開鍋加入烏醋及少許糖提味

4. 再入蒜青炒香即可起鍋

蒜苗炒烏魚 (1)-壓標.jpg  


微微蔡小叮嚀:

要煮這道菜,老媽直說這個大家都會了啦,上電視表演沒人要看,老媽殊不知就是這種好味道,綁住全家人的胃。記得不要煮過老,才會維持鮮嫩好味道…。


學完烏魚料理,更別忘了每週四下午4:00,持續鎖定民視頻道「香榭大道」節目《15分鐘快速上菜》喔!


arrow
arrow

    life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