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漸漸涼了,趁著入冬幫家人補一補,調理一下身體吧!羊肉能補中益氣,可推行血氣減少畏冷怕寒,而且羊肉含有豐富的鐵質,是豬肉的6倍,常吃具有補腎作用,能延緩衰老,對於產後婦女也非常有助益,老少咸宜。微微蔡的老爸現在每週都要洗腎,經常貧血,需要補充鐵劑,入冬了,自已幫家人食補,是最好的良藥,買新鮮的羊肉烹調,用對方法真的會洋洋得意了起來呢!

羊羊得意過好冬-壓標  

羊肉爐

材 料:

A. 羊肉帶皮及骨2斤 麻油1大匙 竹仔薑(老薑也可)一大塊、紅蔥頭5粒、大蒜5粒、羊肉爐中藥材一包、 

B. 高麗菜1/2顆 凍豆腐1塊 紅棗10顆

羊肉爐-壓標  

調味料: 

A. 米酒二瓶、水2瓶(1200CC)、 沙茶醬1大匙、豆瓣醬1大匙

作 法:

1. 先將羊肉連同1片薑片放入滾水中川燙洗淨。

2. 壓力鍋入麻油並爆香薑片,再炒紅蔥頭及蒜頭,待香氣散發便將羊肉放入鍋中鞭香,並加入沙茶醬與豆瓣醬,最後加入米酒、水及中藥材。

3. 略煮一下待酒氣揮發,再蓋上壓力鍋蓋,等旋鈕上升兩條線後轉小火,煮30分鐘。 

4. 洩壓後即完成。

5. 放入紅棗、凍豆腐、高麗菜或個人喜歡的火鍋材料。

羊肉爐 (2)-壓標 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1. 羊肉不易軟爛,用一般鍋煮食,燉煮時間要加長,大約兩小時。用HOT PAN厚底鍋則抓大約一小時。節目中使用的瑞康屋壓力鍋則計時三十分鐘即可。不同鍋具請大家要自己注意時間的增減,務必煮到羊肉皮Q、骨肉輕易分離才好。建議還是使用壓力鍋,中藥材才可完全萃取精華。

2. 寬口徑壓力鍋可當炒鍋又可當壓力鍋,不用換鍋,讓麻油、薑片和紅蔥頭、蒜的味道完全保留。吃火鍋時亦可直接放上電磁爐使用,減少清洗多鍋的麻煩,才是聰明的家庭主婦。

羊肉爐 (3)-壓標  

 

羊肉當歸麵線

材 料:

A. 羊肉帶皮及骨0.5斤、竹仔薑(老薑也可)一塊、中藥材一包、青蔥、桂圓肉4克

B. 羊肉片100g、小白菜一把、麵線一把

調味料:

胡椒6公克、米酒一碗、食鹽3公克、水10碗

羊肉當歸麵線-壓標  

作 法:

1. 先將羊肉連同1片薑片放入滾水中川燙洗淨

2. 青蔥整支拍碎,薑也拍碎。

3. 鍋中入10碗水,再放入羊肉、當歸藥材包、米酒、蔥、薑。

4. 蓋上壓力鍋蓋,等旋鈕上升兩條線後轉小火,煮30分鐘待洩壓後即完成當歸湯。

5. 開鍋將蔥、薑取出,丟棄不用。起鍋前酌加鹽、胡椒粉調味。

6. 麵線稍微燙一下,羊肉片涮熟,再燙少量小白菜,舀入作法5的當歸湯即完成。

羊肉當歸麵線 (1)-壓標

羊肉當歸麵線 (2)-壓標 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此湯品若加上紅棗,再加上500ml清水一起煎熬,每天用此湯代茶飲用,可以補血,令紅顏冬冬美麗。

羊肉當歸麵線 (3)-壓標  


沙茶羊肉

材 料:羊肉片300g、菠菜一把、薑末

醃 料:沙茶醬一大匙、醬油1小匙、糖少許、太白粉

調味料:葡萄仔油、米酒少許、鹽適量、烏醋嗆鍋

沙茶羊肉-壓標  

作 法:

1. 羊肉先入醃料醃10分鐘

2. 菠菜洗淨泡水

3. 麻油先爆香薑絲再將作法1入鍋加少許酒,炒 熟再撈起

4. 菠菜入鍋燙熟(冒煙就開鍋蓋)加鹽鋪盤底後將炒 好羊肉鋪在上面即完成

沙茶羊肉 (1)-壓標 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用厚底鍋HOT PAN炒肉,冷鍋就先放下去炒,肉質絕對超嫩!燙青菜不要再煮一整鍋水了,直接放入厚底鍋,灑兩手洗菜水,即可保持蔬菜的新鮮脆綠,快速又好吃。

沙茶羊肉 (2)-壓標  

 

高麗菜羊肉捲

材 料:羊肉片300g、薑末、高麗菜葉6大片、洋蔥絲適量泡水

醃 料:沙茶醬一大匙、醬油1小匙、糖少許、太白粉水

調味料:葡萄仔油、米酒少許、鹽適量、烏醋嗆鍋

高麗菜羊肉捲-壓標  

作 法:

1. 同沙茶牛肉炒法。

2. 高麗菜燙軟。

3. 將炒好的羊肉及洋蔥絲包捲起來,平底鍋中入油,將羊肉捲放入,兩面煎一下至稍為變金黃色即可。

高麗菜羊肉捲 (1)-壓標 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高麗菜一定要燙軟。用厚底鍋HOT PAN燙出來的高麗菜特別鮮甜,搭配重口味的羊肉,整個味道都不一樣,層次感更豐富。炒羊肉也可以這樣多變化的!

高麗菜羊肉捲 (2)-壓標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fe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