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房手工年菜-壓標  

除了家人團聚、紅包、麻將和鞭炮,過年最期待的事,就是回家吃到媽媽的味道,多昂貴的山珍海味,都沒有媽媽味來得溫暖。而過年忙進忙出的媽媽們,為了滿足全家人的胃,也總對菜色絞盡腦汁。其實有些手工菜,可以提前做起來,不管家人享用或是親友臨時來訪,都能體面上桌。尤其冷盤和圍爐火鍋料,自己做,既方便,也最安心。年前趕快學幾道手工料理,今年過年就再也不會手忙腳亂了喔!

手工元寶豬腳 

材 料:豬腳前腿一隻、蔥3支、薑3片、蒜5顆、辣椒1支、廣東A菜盤飾用

調味料:自製老抽、醬油、酒、冰糖

沾 醬:

1) 醬油膏、蠔油、水、糖、太白粉
2) 蒜末

廚 具:壓力鍋

手工元寶豬腳-壓標    

作 法:

1. 豬腳先洗淨、瀝乾。

2. 蔥、薑、蒜先爆香,再把豬腳放下去煎一下(不須煎熟)。接著加入調味料,蓋上壓力鍋鍋蓋,加熱讓壓力指標上升兩條線後,關小火煮20分鐘。

3. 20分鐘後,等待降壓。冷卻一下取出豬腳,並將骨肉分離。即完成。

手工元寶豬腳 (1)-壓標  

4. 沾醬1)先放入一般鍋中煮好,待冷卻才加入2)蒜末進去。沾醬完成。

手工元寶豬腳 (2)-壓標  

蔡媽媽+微微蔡小叮嚀:

這道料理非常適合過年,不管當冷盤或熱食,都很好吃。

 

Windy試吃小心聲:

美味的沾醬!萬能的沾醬!蔡媽媽的這個沾醬又香又提味,真的太好吃了,蒜頭最後加,增添了新鮮的感覺。不只豬腳,其他料理也能拿來沾一下。這道私房年菜,完全不輸萬鑾豬腳呢~

手工元寶豬腳 (3)-壓標  

 

手工黃金肉丸

餡料:魚漿1斤、絞肉1.5斤、洋蔥1顆、紅蘿蔔大1條、蔥5支、蒜末2顆、荸薺10顆、蛋2顆、麵粉1匙、太白粉2匙

材料:青江菜、青椒、甜椒

調味料:

A. 醬油、鹽、細砂糖、白胡椒粉各適量

B. 蕃茄醬、白醋、糖

廚 具:易拉轉攪拌器、HotPan厚底鍋

手工黃金肉丸-壓標  

 

作法:

1. 先將洋蔥、紅蘿蔔、荸薺、蒜各自用易拉轉攪拌器拉碎,再和其他餡料及調味料A一起拌勻,要用力打勻。

2. 油入鍋中加熱,將餡料捏成圓形肉丸狀,炸至金黃色後並撈起。

3. 青江菜川燙,撈起鋪盤,青椒及甜椒切塊。

4. 爆香蒜頭後,放入青椒及甜椒炒一下,再加入肉丸,並放入調味料B一起拌炒。裝盤即完成。

手工黃金肉丸 (1)-壓標 手工黃金肉丸 (3)-壓標  

 

 

蔡媽媽+微微蔡小叮嚀:

 

內餡料一次多做一些,可以做肉丸,也可拿來做下面的雞捲,拿來包餃子、餛飩也都可,過年就可變化出很多不同的菜色了。

 

 

 

Windy試吃小心聲:

用蕃茄醬、白醋、糖調出的糖醋味很香很恰好,不會像外面餐廳的味精味很重,是下飯的好料理。青椒也可以換成紅椒,配色會更美!

手工黃金肉丸 (2)-壓標  

 

 

手工雞捲

材 料:餡料同【手工黃金肉丸】 (魚漿1斤、絞肉1.5斤、洋蔥1顆、紅蘿蔔大1條、蔥5支、蒜末2顆、荸薺10顆、蛋2顆、麵粉1匙、太白粉2匙)。另準備腐皮、廣東A菜(鋪盤用)

廚 具:

手工雞捲-壓標  

作 法:

1. 餡料作法同【手工黃金肉丸】。餡料用腐皮捲將餡料捲起。

2. 油入鍋中加熱後將雞捲炸至金黃,並撈起。

3. 稍微涼後切片,搭配蕃茄醬就很美味。

手工雞捲 (1)-壓標

手工雞捲 (2)-壓標  

 

蔡媽媽+微微蔡小叮嚀:

 腐皮捲要用的時候再拿出來,其他時間都要用塑膠袋包好,以免乾掉。如果真的乾掉了,就用餐巾紙沾水稍微擦一下,會比較好包。

 

Windy試吃小心聲:

原來雞捲不是雞肉做成的!腐皮炸完之後薄、酥、脆,自己做的餡料也比外面扎實很多,很容易一片接一片吃個沒完呢!

 

其他年菜做法:紅燒獅子頭+八仙過海+發財糕年菜雞料理

其他蔡媽媽私房料理:炒花生+醃蘿蔔+魚鬆+麻油雞飯+八里孔雀蛤

 

跟著影片這樣做: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fe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