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在宴客過後有許多剩下來的食材,該怎麼辦呢? 朋友來訪帶來的堅果零嘴禮盒,放久了又不好吃?趕緊來個冰箱大掃除,試試剩材新吃法,挑戰不同的烹調方式,會有意想不到的新體驗喔!

 

剩菜主角:香菇、肉絲、胡蘿蔔、大白菜或高麗菜、蝦米、堅果類零食


酸辣湯

材 料: 

1) 竹筍50g、香菇30g、黑木耳30g、大白菜100g、瘦肉絲30g、紅蘿蔔40g

2) 豬血80g、盒裝豆腐1/2盒

3) 雞蛋1顆、蔥花2支 

調味料:大骨湯500cc、鹽和白胡椒適量、白醋1大匙、烏醋2大匙、香油1茶匙

廚 具:雙響壓力鍋

作 法:

1. 大白菜用掰的,其餘材料切成絲。

2. 取壓力鍋,將大骨湯加熱,先放入白胡椒後,再放入材料1

3. 取一小鍋放入水,煮沸後放入鹽巴,將材料2)稍微川燙後撈入作法1,再蓋上壓力鍋蓋,待壓力線上升兩條紅線後,續煮3分鐘。

4. 快速洩壓後加入鹽及蛋花,以少許太白粉水芶芡後熄火,再加入醋。

5. 灑上蔥花即完成。

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1. 用壓力鍋煮酸辣湯,只要3分鐘,就把原來一鍋蔬菜都瓦解了,而且整鍋湯都融合了蔬菜的原味,非常神奇。

2. 酸辣湯中可以搭配水餃,亦可以加入麵條變成大滷麵,湯濃味鮮,完全百搭!

3. 酸辣湯中的白胡椒是辣味的來源,要在高湯未滾前就加,才不會結塊。

4. 酸辣湯中的醋是整鍋湯的靈魂,要讓酸味突出就不要太早放,記得熄火後再加,醋香才不會消失。

 

花開富貴春

材 料:高麗菜一顆、絞肉100g、香菇5朵、醃冬瓜2匙、蒜頭5小粒、蝦米適量、香菜葉裝飾

調味料:香菇素蠔油一匙、白胡椒粉少許

廚 具:炒鍋、雙響壓力鍋

作 法:

1. 香菇泡水後切丁,蒜頭及蝦米用攪拌器切細(或用刀切亦可),醃冬瓜搗碎,高麗菜心取出備用。

2. 鍋熱後將蒜頭及蝦米爆香,香菇丁入鍋炒香後再加絞肉進去續炒,待飄出香味即加入調味料。

3. 將炒料塞入高麗菜中,上面再鋪上醃冬瓜。

4. 整顆冬瓜放入壓力鍋中,再加入香菇水,蓋上鍋蓋。待壓力線上升兩條線後轉小火煮3分鐘,快速洩壓即大功告成。

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整顆高麗菜下去烹煮,蔬菜水份、甜味、營養被鎖住了,十分美味。且用壓力鍋只要煮3分鐘,湯頭依舊好到不行!


腰果鮮炒蝦仁

材 料:腰果30g、蝦仁200g、紅黃甜椒片各1/3顆切片、蔥段2支

調味料:鹽、白胡椒粉、米酒、太白粉各1/4小匙

廚 具:3L 厚底湯鍋 HotPan

作 法:

1. 所有調味料與蝦仁拌勻備用。

2. 鍋入油,將蝦仁煎熟後撈起。

3. 鍋入蔥段,爆香後加入彩椒拌炒,再加入作法1的蝦仁,最後再加入腰果拌勻即可。


堅果油醋沙拉

材 料:

a. 培根約4片、小蘋果1顆、小蕃茄8個

b. 綠花椰菜、黃甜椒1/2個

c. 松子1/3杯、堅果少許、葡萄乾適量

調味料:橄欖油1大匙、葡萄醋3大匙、黑胡椒少許、鹽1/4小匙、少許糖

廚 具:平底鍋、易拉轉、蔬菜脫水器

作 法: 

1. 培根入鍋煎,讓它自然出油,煎到硬硬脆脆之後,用易拉轉切丁。

2. 松子用鍋子先烤香,並將堅果用攪拌器拉成細碎。

3. 綠花椰菜及甜椒切條,川燙後放入冰水中,並用蔬菜脫水器濾乾。

4. 小蕃茄對半切備用。

5. 蘋果切好後,用鹽水洗過。

6. 所有材料裝入沙拉盆,調味料用攪拌器調勻後淋上,再撒上葡萄乾及作法2即完成。

arrow
arrow

    life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