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舊鐵路便當 (1)-壓標.jpg  

還記得小時候,每次搭長程火車,最期待的就是香噴噴的火車便當了!最具懷舊味的滷排骨、開胃下飯的香甜雪裡紅、捨不得一口吃完的滷蛋,還有最經典的菜飯......光想到,口水就流下來了!主持人Windy最近發表新書《小小站‧停一下》,在書中的附錄單元,特別試吃了7款台鐵便當,不過吃來吃去還是覺得傳統的滷排骨便當最對味,忍不住央求微微蔡老師教大家做鐵路便當,沒想到做起來比想像的簡單許多呢,鐵路便當迷快學起來吧!  

高麗菜飯 (2)-壓標.jpg 

高麗菜飯

材 料:高麗菜100g、蝦米10g、香菇5朵、紅蔥頭5粒、米3杯。

調味料:鹽巴、胡椒粉、雞粉少許。

廚   具:3L HOTPAN、潔能板、易拉轉

高麗菜飯-壓標.jpg      

做 法:

1.高麗菜洗淨切小塊、蝦米洗淨泡米酒、香菇洗淨切絲。

2.取一個3L HOTPAN放入適量的葡萄籽油加熱,並加入蒜末爆香後,下蝦米及香菇拌炒後,加入高麗菜拌炒均勻。

3.最後加入瀝乾的米炒至成象牙白,加入調味料。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煮8分鐘,放置HOTPAN外鍋,燜煮約10分鐘即可。

高麗菜飯 (1)-壓標.jpg  

微微蔡老師小叮嚀:

香菇蝦米炒出香味之後,再把米放下去,白米不要泡水,要記得瀝乾。幾杯米就對幾杯水,這樣飯就會QQ的剛剛好。

Windy試吃小心得:

台鐵便當的菜飯用的是青江菜,蔡姐改用高麗菜,比較清爽,而且吃起來香味十足,高麗菜和香菇的菜香都釀近米飯裡,光吃飯,不用配菜都可以吃好幾碗!

 

懷舊鐵路便當-壓標.jpg    

炒雪裡紅

材 料:雪裡紅一把、辣椒3片、蒜頭2粒。

調味料:鹽巴少許、白砂糖適量。

廚   具:3L HOTPAN、潔能板、易拉轉

炒雪裡紅 (1)-壓標.jpg  

做  法:

1.雪裡紅洗淨泡水後切小丁、辣椒切片、蒜頭用易拉轉拉成末備用。

2.取一個2L HOTPAN放入少許葡萄籽油,加入蒜末及辣椒片爆香後,加入雪裡紅拌炒均勻,最後加入調味料即可。

微微蔡老師小叮嚀:

雪裡紅用鹽巴醃過之後,記得要泡水,否則會太鹹。

Windy試吃小心得:

不管是不是鐵路便當,雪裡紅都是超下飯的料理,敢吃辣的朋友,加一點點辣椒,會更開胃!


滷排骨 (2)-壓標.jpg  

滷排骨

材 料:大排骨3片、地瓜粉適量。

醃 料:雞蛋少許、太白粉1/2匙、麵粉1/2匙、蒜末10g、糖2匙、醬油2匙、香油1大匙、胡椒粉少許。

滷汁調味料:蔥200g(炸至焦黃)、醬油1杯、水2000cc、糖60g、辣椒2條、八角3粒、米酒少許、老薑20g、白胡椒粉1小匙、鹽巴1大匙。

廚   具:3L HOTPAN、潔能板、易拉轉

滷排骨 (1)-壓標.jpg    

做 法:

1. 大排骨用刀背均勻拍至鬆軟,洗淨瀝乾水分加入醃料,醃製半天。

2. 將大排骨均勻沾上地瓜粉,靜置10分鐘,待地瓜粉吸入排骨內備用。

3. 取一個都會平底鍋加入葡萄籽油,加熱至180度,將大排骨放入油鍋,炸至表面成金黃色。

4. 再取一個3L HOTPAN放入滷汁調味料煮開,放入炸好的排骨,滷至5~6分鐘即可。

滷排骨 (3)-壓標.jpg    

微微蔡老師小叮嚀:

這次的做法完全沒有用到滷包,只要用黑豆醬油,就可以滷出好吃的排骨。一般滷食材要入味,至少都要40分鐘以上,我們用厚度夠的HOTPAN來滷,比較能節省時間。

 Windy試吃小心得:

超懷舊的味道!真的和鐵路便當一模模一樣樣,以後在家也可以吃到鐵路便當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fe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