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流來襲的冬天,最適合吃熱呼呼的壽喜燒了,香甜的醬汁,是很多人喜歡壽喜燒的原因。但大部分的壽喜燒餐廳都偏中高價位,如果一家四口去吃一頓,算一算少不了就要上千元。其實只要用很簡單的醬料自己調配,在家也可以做壽喜燒,而且想加多少料,就加多少料,吃到撐也不會心疼,甚至還可以利用壽喜燒的湯汁做出壽喜牛肉蔬菜捲和壽喜牛丼飯。這麼高級又多變化的料理,一定要趕快學起來!

今天來做壽喜燒三吃! 

壽喜燒醬汁

材料:日式醬油200cc  水100cc  米酒100cc  味醂50cc (比例:2:1:1: 1/2 )

 

 器具:4.5L HOTPAN鍋、節能板、雙向刨刀

 

作法:

1. 先將米酒倒入鍋中,加熱先讓酒精揮發。

2. 待酒精完全揮發後,加入所有的材料,再次煮到滾就可完成。

只要準備這些醬料,自己也可以調出好吃的壽喜燒醬汁 

  

牛肉壽喜燒

材料:牛五花肉片200g、洋葱1顆、牛蒡100g、青葱2支、金針菇適量、大白菜1/4顆、鴻喜菇1/2包、鮮香菇3朶、凍豆腐適量、蒟蒻絲適量、雞蛋1顆、豌豆苗少許

 

 多準備點菇類,有益健康  

 

調味料:壽喜燒醬汁

作法:

1. 洋蔥洗淨切片、牛蒡去皮切絲、青蔥洗淨切段、金針菇去蒂洗淨、鴻喜菇、鮮香菇、豌豆苗洗淨、大白菜洗淨剝成片狀、雞蛋打成蛋液,備用。

2. 將壽喜燒醬汁燒熱後,先放入洋蔥片及青葱段略煮至上色,此時可以轉小火慢煮。

3. 依序放入牛肉片、凍豆腐、牛蒡絲、蒟蒻絲、金針菇、大白菜、鴻喜菇、鮮香菇、豌豆苗後再倒入適量的壽喜燒醬汁,待食材都煮熟後即可食用,食用時可夾起食材沾著蛋液食用,口感會特別的好吃。

壽喜燒食材可以挑自己喜歡的~ 

吸滿飽飽壽喜燒醬汁的香菇 

壽喜牛肉蔬菜捲

材料:牛五花肉片200g  蘆筍/ 山藥/ 洋蔥絲

調味料:壽喜燒醬汁、七味粉

作法:

1. 山藥去皮洗淨後切絲(若用蘆荀需先汆燙過),備用。

2. 壽喜燒醬汁煮滾後,放入牛肉片涮煮至約六七分熟(依個人喜好),起鍋。

3. 將涮好的牛肉片置於盤中,再將山藥絲舖在牛肉片上,再撒上七味粉,將其捲起後,即可食用。

※山藥絲亦可依個人喜好用蘆荀或洋蔥絲替代。 

當前菜很不錯喔 

壽喜牛肉蔬菜捲完成! 

 

壽喜牛丼飯

材料:牛五花肉片100g、洋葱1/4顆、牛蒡50g、雞蛋1顆、豌豆苗少許、白飯1碗

調味料:壽喜燒醬汁  白芝蔴粒少許

作法:

1. 將洋葱切絲、牛蒡去皮切絲、雞蛋蛋黃及蛋白分開,備用。

2. 壽喜燒醬汁煮滾後,放入洋葱絲、牛蒡絲煮熟,夾起置於白飯上,再放入牛肉片涮煮熟,並將煮熟的牛肉片沾些蛋黃,舖於白飯上。

3. 最後將鍋中剩於的壽喜燒醬汁熄火,將蛋白液混於醬汁裡,再將醬汁淋在牛肉丼飯上,撒上白芝蔴粒再擺上豌豆苗裝飾即可完成。

只要醬汁香甜,牛丼飯就會好吃~

別只是看食譜喔~~ 請看著影片跟我們一起做: 

arrow
arrow

    life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