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朋友或老人家朋友害怕吃不下一整顆粽,沒問題!加一點創意可以讓他們也品嚐到不一樣的粽子喔~不論是加入養生紅麴的或是冰冰涼涼的水晶粽,不管是送禮自用都相宜的創意粽,趕快來動手!

抹茶水晶冰粽 (1)  


紅麴紫米一口粽

材 料:迷你粽繩 1串(20顆)、粽葉 10片(開水煮過,洗淨備用)、豬肉 200g(切小條)、生紅蔥頭 200g、蛋黃 5顆(1/4切)、長糯米 300g(洗淨)、紫米 100g(洗淨)、花生50g (先煮燙)、蝦米 50g(米酒洗淨,浸泡)、香菇 30g(水浸泡)、油、鹽 適量、米酒 適量

調味料:五香粉、肉桂粉、白胡椒粉、醬油1小匙、醬油膏1小匙、糖 適量、水、紅麴4匙、鹽 適量

紅麴紫米一口粽  

作 法:

1. 鍋入油,紅蔥頭爆香炒至金黃色,將豬肉(入A調味料)炒入,加水中小火3分鐘。

2. 先爆香蝦米,撈起,再炒香香菇。

3. 糯米洗淨先入鍋炒香,將作法1料撈出後的滷汁及紅麴加入拌炒。

4. 一顆粽先放米,再置入滷好的肉、蛋黃、香菇、蝦米、上面再鋪放點米,綁起來。

5. 壓力鍋將水裝5分滿燒熱,入一串粽子,上升2條紅線15分鐘即熄火,待自然洩壓即可。

紅麴紫米一口粽 (3) 

紅麴紫米一口粽 (4)  


抹茶水晶冰粽

材 料:

(A) 水晶粉200g、水200g、抹茶粉6g

(B) 麥精糖漿600g、水200g

(C) 蜜紅豆餡450g

(D) 綠粽葉、棉繩、蒸籠

抹茶水晶冰粽    

作 法:

1. 把(A)料放入盆子裡拌均勻備用。

2. 把(B)料用小火煮開,沖入(A)料中攪拌均勻,再回爐煮到黏稠呈現QQ狀化。

3. 取粽葉包成粽子型。

4. 再進鍋內蒸7分鐘(不用上壓力蓋)

抹茶水晶冰粽 (1)抹茶水晶冰粽 (2)  

 

薇薇蔡小叮嚀:

> 做好的水晶冰粽冷藏後才好吃喔!冷凍可以放1-2個月。

> 水晶粉皮一定要趁熱分割和包餡,冷了之後就不好塑型。

> 包粽葉前可先在葉子上抹上些許食用油防沾黏(若直接冷凍可不必抹油)。

端午創意粽 

端午創意粽 (1)    


arrow
arrow

    life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