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微微蔡的小兒子去參加了一個小廚師的比賽,他選到的是兩麵黃,對手則是端出醡醬麵應戰,結果兩個小朋友都做出了超乎想像的成果。而鯷魚義大利麵更是好吃又簡單的義式炒麵,微微蔡今天特別把它們整合來比一比,各地美食皆有其特色,每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喜愛的口味,趕快動手讓家人來評麵了!

各地麵食比一比-壓標  

 

鯷魚義大利麵

材 料:鯷魚罐頭1盒、義大利麵一把、洋蔥1/2顆、乾辣椒、蒜頭、月桂葉1片、蕃茄糊一大匙、橄欖油、黑橄欖3粒、蘿勒適量(九層塔也行)

調味料:鹽、黑胡椒粒

廚 具:3L HOT PAN、5L雙享煮麵、撈麵杓

鯷魚義大利麵-壓標  

作 法:

1. 先煮沸水,再加義大利麵,同時加鹽、加橄欖油,鍋子冒煙後轉小火煮6分鐘。

2. 洋蔥切碎(或用易拉轉拉碎)

3. 取HOT PAN鍋入橄欖油後,加洋蔥末炒到軟,下乾辣椒,蒜頭略炒一下,再加蕃茄糊燜一下。

4. 開鍋後,放入鯷魚,並加進作法1的義大利麵拌勻,即可上桌。

鯷魚義大利麵 (2)-壓標 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英國美食節目曾把這道菜命名為「蕩婦義大利麵」,相傳是青樓女子臨時烹調給尋芳客食用,利用手邊現有的材料加在一起,拌炒給客人吃,很特別吧!原本這道菜的特色是辛酸辣的,但我改變了些許作法不放酸豆,黑橄欖及辣椒也減量,較符合台灣人的口味。

鯷魚義大利麵 (1)-壓標  


醡醬麵

材 料:
A. 豆干8塊、沙茶醬2匙、絞肉600g、蒜頭8粒、蔥4支、拉麵條適量
B. 米酒2大匙、辣豆瓣醬2大匙、甜麵醬3大匙、香油2匙

調味料:醬油3大匙、醬油膏1大匙、二砂糖2匙、肉桂粉

廚 具:節能板、單柄湯鍋、不沾鍋、HOT PAN不銹鋼鍋 3L

醡醬麵-壓標  

作 法:

1. 鍋中入少許油,豆干切丁,放入鍋中煎香後撈出。

2. 用原鍋中剩下的油,加入醬油及二砂糖,自已做老抽,顏色比較漂亮。

3. 取另一鍋熱後放油,炒香絞肉至均勻散開並肉香洋溢,此時拌入作法1的豆干後,加入沙茶醬,拌勻後將食材撥開至鍋子的兩旁,留下中間的空位,再放一匙油後將蒜末、蔥白末放入炒香,再放入辣豆瓣醬、甜麵醬,散發香氣時淋上米酒,後再放入作法2的自製老抽及肉桂粉,煮一下後放香油拌勻,醡醬料即完成。

4. 將麵條煮好放入醡醬,拌勻後放盤中,燙個青菜擺上,再淋上一點醡醬,灑上蔥花即完成。

醡醬麵 (1)-壓標 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自己做老抽最健康,別再吃外頭老抽裡的色素了!趁假日有空時,做上一小鍋,平常日沒空下廚,便只要煮個麵、熱個飯,拌麵拌飯都好吃。


三鮮兩面黃

材 料:細麵一團、肉片200g、蝦仁100g、海蔘1條、香菇3朵、紅蘿蔔片8片、韭黃5支、甜豆80g、蔥絲1支、蛋2顆

肉片醃料:醬油、酒、蒜片、太白粉、糖

麵的拌料:蠔油加些許香油

調味料:糖、白胡椒粉、高湯250g、烏醋、太白粉適量

廚 具:節能板、單柄湯鍋、不沾鍋、HOT PAN不銹鋼鍋 3L 

三鮮兩面黃-壓標  

作 法:

1. 先將肉片用醃料醃過。

2. 取一單柄鍋,先將水煮沸後,放入細麵,煮滾隨即起鍋,以冷水沖洗濾乾後,拌入麵的拌料。

3. 作法2的麵先取一半,放入小型不沾鍋中,兩面煎至金黃,先盛出,再下另一半的麵,同樣兩面煎到金黃。

4. 取一HOT PAN 放入油將作法1肉片放入,拌炒至變色,再將蝦仁、海蔘也放進去拌炒一下,待變色馬上盛出。

5. 鍋中再放入香菇炒香,依序放入紅蘿蔔、韭黃、 甜豆,下一點酒及高湯,放調味料,蓋鍋待冒煙後再將作法4放進去待滾。接著放入太白粉水,熄火,灑一點香油及蔥絲。

6. 將作法5的料盛入作法4的麵中間,蓋上煎好的另一個麵餅後,淋上蛋液,隨即將兩面黃滑出盛盤,即大功告成。

三鮮兩面黃 (1)-壓標  

微微蔡小叮嚀:

兩面黃是道地的上海料理,與廣東的廣式炒麵有異曲同工之妙,但料理程序比廣東炒麵更繁複,又有點像是日本的大阪燒。記得麵要拌香、煎脆,調味也很重要喔!

三鮮兩面黃 (2)-壓標  

各地麵食比一比 (1)-壓標  

 

跟著影片這樣做: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fe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