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魚大肉的年菜,年才過一半就吃膩了,素一下的蔬菜鮮甜味在此時更顯清新可貴。自己熬蔬菜高湯、不要過多的油炸物,更能體驗食材真正的好味道,從美味的素食中吃出營養與健康,同時也是追求環保、健康、時尚訴求的具體表現。素菜一樣可以很有年味、很體面,趕緊動手做一做吧!

翠玉福袋 (2)-壓標  

何首烏富貴鮮蔬大補湯 (3)-壓標

何首烏富貴鮮蔬大補湯

材 料:

a. 黑麻油2大匙、老薑5片

b. 何首烏1兩、當歸2錢、枸杞5錢、紅棗10顆、黃耆5錢、開水1500cc 

c. 生腰果5粒、玉米一根切段、巴西磨菇5朵、金針菇1小把、豆腐揚5塊、香菇丸5粒、紫山藥一小段、黑芝麻1小匙

廚 具:雙響壓力鍋

翠玉福袋-壓標    

作 法:

1. 鍋中放入麻油,將薑爆香後,加入開水,再將何首烏藥材包放入,燉煮20分鐘,待洩壓。

2. 撈起藥材包,將材料c依序入鍋中: 先將生腰果、玉米、巴西磨菇、紫山藥、豆腐揚、入鍋,改上雙享鍋蓋(不是壓力鍋蓋)燜煮5分鐘,再加入香菇丸、黑芝麻、金針菇,冒煙即熄火。

微微蔡小叮嚀:

1. 何首烏等多種藥材,利用壓力鍋,只要20分鐘,即可將藥材提鍊其精華,湯頭濃郁,溫潤順口,入喉回甘,没有中藥的苦味何首烏的味道苦中帶甘,性微溫,有補肝腎、解毒、潤腸通便、改善頭暈目眩的功能,很適合涼性體質的人食用,也是四季都適合享用的溫補食材。

2. 用瑞士雙享壓力鍋有兩種功能:是壓力鍋,也是湯鍋,換個鍋蓋就好了,料理更快速。

3. 豆腐揚是一種用修飾蛋白作成的豆腐,經過油炸,因而較香而耐煮,配上中藥材的香味,能產生一種精緻的口感。

何首烏富貴鮮蔬大補湯 (2)-壓標

好彩頭素東坡肉 (1)-壓標   

好彩頭素東坡肉

材 料:乾香菇6朵、白蘿蔔半條、素火腿6片、百頁豆腐一條、瓢干6條、薑2片、辣椒1條、青江菜

調味料:酒50CC、自製老抽20g、醬油20g、香菇素蠔油20g、味霖10克、白胡椒粉1克、八角2粒、肉桂粉少許 

廚 具:2L HOT PAN厚底鍋

好彩頭素東坡肉-壓標  

作 法:

1. 乾香菇、瓢干剪段,白蘿蔔、素火腿、百頁豆腐分別切成5公分大小的正方塊。

2. 百頁豆腐、香菇及素火腿都放進鍋中煎一下,撈起待冷。

3. 依序將香菇、豆腐、素火腿、白蘿蔔相疊,由上往下擺好後,以瓢干綁起。

4. HOT PAN厚底鍋起鍋爆香薑及辣椒,加入香菇水及所有調味料,放入速東坡肉後煨滷8分鐘,熄火後再燜10分鐘,以汆燙過的青江菜鋪底即可。

 好彩頭素東坡肉 (4)-壓標  

微微蔡小叮嚀: 

用厚底鍋燉滷,時間短但也能很入味。怕過鹹,所以加入香菇水烹調,也更添香氣。

好彩頭素東坡肉 (3)-壓標 

翠玉福袋 (1)-壓標    

翠玉福袋

材 料:

a. 麗菜大片6片、瓢干6條

b. 香菇6朵、豆皮6片、素火腿6片、紅蘿蔔1/2條、熟竹筍1支、香菜葉 

調味料:

a. 醬油、鹽、細砂糖、 白胡椒粉各適量

b. 素高湯200cc、枸杞10g、太白粉少許、香油少許

廚 具:4.5L HOT PAN厚底鍋、單柄小鍋

翠玉福袋-壓標   

作 法:

1. 高麗菜洗淨後入鍋蒸煮到軟(用HOT PAN厚底鍋煮的話,鍋子冒煙後約煮3分鐘即可),瓢干切段

2. 材料b中的香菇泡軟,和其餘材料一起全切細絲。

3. 鍋熱入2匙葡萄仔油,先炒香香菇絲,再依序放入紅蘿蔔絲、豆皮絲、素火腿絲、竹筍絲、拌炒後再加入調味料a及香菜葉,拌勻並待冷卻。

4. 取出蒸好的高麗菜葉鋪平,將作法3的餡料包入,並用瓢干綁好、修剪一下。

5. 鍋中加入高湯,入鍋蒸3分鐘。

6. 將福袋取出至盤中,鍋中剩餘湯汁加熱後放入枸杞、再加入太白粉水略芶芡,起鍋前加一點香油,並淋上作法4中即可。

翠玉福袋 (3)-壓標   

微微蔡小叮嚀: 

這道菜工序較繁複,但只要有好工具,一樣15分鐘就可上菜!而且保證更能將鮮蔬食材的好滋味快速呈現,完全不流失營養價值。

素食健康年菜-壓標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fe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